部门介绍

宣传部工作职责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是在校党委领导下主管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的职能部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牵头协调部门。

工作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党对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拟定宣传工作重要政策。负责学校重大决策部署、重要规章宣传工作。  

二、统筹协调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日常督查检查。

三、统筹组织指导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推进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形成。

四、指导协调各级党组织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负责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组织实施工作。做好二级单位中心组学习的指导、督查和考评工作。

五、统筹指导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承担校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推进学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六、统筹协调校园文化建设,推动校园文化产业发展并协调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指导协调推动师生员工文化建设。

七、统筹协调指导舆情信息工作,做好社会舆论分析研判和引导。

八、统筹开展学校对内、对外新闻宣传工作,指导协调二级单位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九、统筹开展学校网络、广播、橱窗、电子屏以及新媒体等宣传载体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协调开展校内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审批工作。

十、负责校报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负责学校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校内宣传品有关出版物的审查制度制定与落实工作。负责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十一、指导学校社科联工作。

十二、指导下级党组织宣传工作,完成上级党委宣传部交办的任务。

十三、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校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是:

(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向校党委请示报告统一战线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二)统筹协调指导统一战线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日常监督检查。

(三)负责发现、联系和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在校党委领导下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人士政治安排,鼓励他们积极参政议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四)联系民主党派,牵头协调无党派人士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

(五)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一战线工作。

(六)统筹协调民族宗教工作。

(七)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港澳台侨和归国留学人员统一战线工作。

(八)协调推进统一战线领域法治建设。

(九)在统一战线工作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开展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十)指导二级党委(党总支)统一战线工作。

(十一)完成校党委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