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 不负人民 淮南师范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5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统稿:党委宣传部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淮南师范学院师生之间引发了热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梁建委认为,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又要涵养德行,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教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同青年学生一起观摩思政课,这让我再次想起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的“办好思政课是我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程洁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青椒”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青年教师如何把道理讲好,需我们思维要新、视野要广,同时要做好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先行者,需我们政治要强、情怀要深、人格要正、自律要严。作为淮南师范学院的一名思政课老师,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有责任与义务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徽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让红色基因在安徽大地上熠熠生辉!

2022年全国“最美教师”参选人、第三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冠军获得者、体育学院温爱玲老师认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体育理论课教师,我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未来,我将更加坚定地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积极完善知识体系、推进教学改革、打磨教学技能。从理论讲解,到实操练习,到解决实际问题,再到适度拓展,同时融入文化自信思政元素,凸显运动人体科学类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特点;积极与实践教学“野蛮其体魄”相呼应,充分发挥理论教学“文明其精神”的作用,使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明确“为什么而学,学后做什么”,努力提高学生体育精神、运动实践、健康促进三大核心素养,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应尽之力。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团干部李豪老师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职能,扎实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抓住建团百年有利契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音乐学院党政办主任、校疫情防控青年党员突击队队长李松杰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将个人理想和奋斗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以青春之我、担当之我、奋斗之我帮助学生筑梦、圆梦。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学思践悟担当作为,勇毅笃行奋发向上,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教育学院辅导员陈聪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与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我对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未来工作的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既要做“经师”、也要做“人师”,既要言传、更要身教。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要立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核心要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积极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踔厉奋进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

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安徽省光彩援疆奖学金获得者青年学生党员赛克拉努力•努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启发与鼓舞。我们青年一代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好红色基因,和祖国同向同行。作为民族学生青年党员的我,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用青春不懈奋斗,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待到学有所成,我要做一名人民教师,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铮铮誓言。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回到家乡让更多的孩子们和我一样成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预备党员李倩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寄语令人备受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的殷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祖国的发展与我们有关,祖国的未来与我们有关。我会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努力参与祖国建设;注重关注时事热点,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铺路架桥,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