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耕人物】践行生态理念 织梦绿水青山 ——记全省2022年度党外知识分子“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年度标兵”陈锦云

发布时间:2023-03-11浏览次数:1266

来源:党委宣传部  采写: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高梦情 胡旭情 翟静  摄影:王祎等  审核:张晓艳  发布:唐莹

近日,省委统战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联合发布通报,对全省2022年度党外知识分子“双树双建”主题教育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年度标兵”和“优秀组织”进行通报表彰。我校陈锦云老师荣获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双树双建”(即树牢理想信念、树好社会形象,建功立业争创一流业绩、建言献策服务发展大局)主题教育活动“年度标兵”称号,全省本科高校仅10人获此殊荣。

【人物名片】陈锦云,男,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九三学社社员。主要教授生态学等课程。常年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研究,主持有关生态保护方向的纵、横向课题30余项。日常工作中,不断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履职尽责,努力为学校和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员

“我市现在约有维管植物773种、陆生脊椎动物共204种,其中两栖类动物27种、鸟类156种、兽类21种,丰富的物种资源,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淮南龙湖公园成立了‘淮南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有效地承担了救助野生动物的责任……同学们,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需要全社会参与。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也是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在《基础生态学》课堂上,陈锦云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讨论生物物种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关系。三尺讲台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作为高校教师,他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希望在上好专业知识课程的同时,向同学们普及更多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让更多同学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员。

“陈锦云老师钟爱生物调查研究,课题研究任务繁重,因此他的时间格外宝贵,日常工作经常安排的满满当当,但是对于学生,他的时间又很廉价,他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总想给学生再多讲一点。他喜欢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带着学生们一起探究。他的实验室是热闹的,他的身后永远围着一拨又一拨学生。老师在课程之余,经常和我们分享物种保护和生态治理的一些实践,我的毕业论文题目是《淮南瓦埠湖区小型鱼类种群年龄结构的研究》,也是受他的影响,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为地方生物资源保护提供一些建设性的意见。”2019级生物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薛瑞说。

做生态文明理念的躬耕者

“今年是我研究生态学的第15年,我和我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物种多样性的研究,希望通过形形色色的物种研究,发现生物与环境的作用规律,从而改善生态环境。”陈锦云在采访中说道。

近年来陈锦云老师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名“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者,他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积极服务地方生态治理。自2017年以来,他主持有关生态环境方面的纵、横向课题30余项,以自己的行动,为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主持编写安徽省地方标准“工程建设对湿地公园生态影响评估技术规范”,由安徽省地方标准委员会发布;先后完成六安至安庆铁路对大别山区域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估、编制环巢湖十大湿地生态修复效果评估体系、承担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项目,负责长江水系漫水河蒙古红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共2个站位常规监测及禁捕效果评估。受淮南市林业局的委托,启动了淮南市生物多样性专项调查,他调动并组织20余名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师生对淮南市全市域内的维管植物、脊椎动物进行调查,并完成《淮南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研究报告》,为淮南市生态红线的划定,提供数据支撑。

实践成果丰硕,可这些调查研究成就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问到调查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时,陈老师也倍感心酸。“遇到困难才能有前进的动力。困难肯定是有的,经常一个月也回不了一次家很正常。带着团队成员经常要在野外走很多很多的路,掉到水里、磨破鞋子、不小心被扎伤……那真的是要披荆斩棘,但所有的困难在热爱面前都不算什么。生态学野外的研究,揭示生态演化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需要长期的坚持。”在研究实践中,陈锦云老师持之以恒、实事求是的态度也影响着周围的老师和学生。

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建言者

自加入九三学社以来,陈锦云老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先后向省市政府撰写提交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治理提案。其中“关于尽快修订《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建议”被九三学社中央采用,并被国家林业局运用于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2021版)。他撰写的“关于加大淮南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提案获得淮南市政协重点反馈和督办提案,并于2021年向九三学社省委提交了“建立全省自然保护地自动监控系统,探索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的示范”的提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曾强调‘要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十分弱小,但是我想履职尽责,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脚踏实地干实事,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陈老师感慨地说道。

“在参与省委参政议政课题‘关于围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加快淮河文化研究的建议’中,陈锦云老师组织课题组成员深入淮河流域盐城、淮安等地调查,并参与最终报告的编写。这些提案和报告的提出,总结了他以往工作经验,并结合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对政府的政策制订和决策,起到很好的建议作用。”九三学社淮南师范学院一支社主委许馨老师说。

风花雪月,河流山川,是自然的馈赠,也曾是无数文人墨客寄情于故乡的写照。但也始终有一些人,如陈锦云老师一样的人,他们不是诗人,他们同样热爱这片土地,他们放眼生态环境保护、胸怀绿色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厚植生态文化,用行动为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画卷增添了一抹斑斓色彩。

未来,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生态保护这个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