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淮南师范学院召开统一战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583

作者:韦婷  摄影:涂新宇  审核:单杰  发布:涂新宇



4月1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安排2021年统战重点工作任务、集中学习统战理论和党史。学校各民主党派、侨联、知联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是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背景特殊、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充分肯定了2020年我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2020年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在学校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学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会议从强化思想引领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参政议政与建言献策、深化统战理论创新研究、强化统战工作宣传、加大统战工作培训等方面对2021年统战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会上,党委统战部为与会人员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书籍,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部分篇目。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体现了新形势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将有力推动统战政策完善、格局健全、作用发挥。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相结合,进一步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精心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单杰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深学细研,领会核心要义;坚持全面系统,做到融会贯通;坚持知行合一,务求取得实效。二是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是要聚焦提质增效,汇聚统一战线之“力”,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优势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出具有计划性、指向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不断推进我校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还就“创新发展·高校在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