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草莓 种下收获“大”希望

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1494

作者:陶陶 李豪 摄影截图:李豪 陶陶 审核:单杰 发布:李毅

“长势喜人!今年的草莓苗长得非常好,不仅脱贫,致富都有盼头了!”在阜阳市大田村扶贫蔬菜基地,当地贫困户姚金利看着地里成片绿油油的草莓苗,满脸喜悦地说道,“有机草莓将为全村人脱贫致富带来新希望。”

有机草莓口感清甜且营养丰富,深受市民的喜爱。疫情防控期间,淮南师范学院驻大田村扶贫工作队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将种植草莓作为复工复产与脱贫的精准抓手,启动红草莓产业扶贫引领项目,全面推进草莓+扶贫特色产业模式,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发展草莓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产业,是致富增收的“源头活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有力举措。

在当地政府和学校党委的大力扶持下,大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徐博带领村两委探索出适合本村产业发展的“订单农业”新模式。大田村从种植传统作物慢慢转变为种植发展产业的道路上,也从中收获了发展产业的红利。上一茬儿的丰收大大激发了村民种植草莓的积极性,为大田村全面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动力。

“我们这次引种的草莓是在调研市场基础上有针对性的种植,扶贫工作队共组织44名村民种植草莓28亩,种的是优质草莓品种美13号,预计每亩6000斤,收入达25万元。第一书记徐博指着草莓地向我们介绍,“为解决后顾之忧,我们加强产业宣传,解答关于工作内容、技术要求、生产防疫、工资发放、日常管理等一系列问题,联系学校的技术专家现场讲解栽培技术,把培训课堂开在田间地头。在产品销售上,工作队积极联系收购企业准备预订单,确保上市农作物第一时间出售,保证农民获得收益。草莓结果后,我们还将发展草莓产业链,制作草莓酱、草莓干、草莓果汁等连锁产品,让草莓成为贫困村民的脱贫果、致富果、开心果。”

“送了种苗还送技术,还保障销路,真是想都想不到的好事!”村民周勤侠是草莓的种植户之一,经过工作队和技术专家的培训,她种植的草莓长势极好,她说种植草莓将会给她带来好的收益,今年脱贫致富将不是梦。

小草莓点燃了大田村民脱贫致富的梦想,成为他们奔向致富小康之路的指明灯和“红富美”。小小扶贫草莓项目已迸发出脱贫致富大能量,大田村村民 “好新生活未来可期。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淮南师范学院驻大田村扶贫工作队记在心上,落到实处。

近年来,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工作队“深耕细作”扶贫责任田,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积极引导种植、养殖户合作生产,搭乘 “互联网+”快车,助力贫困户增收。除草莓蔬菜种植基地外,大田村“十里桃花谷”项目,已流转1350亩土地,吸纳79户贫困户参与桃园管理,年创收60万元;养猪场项目占地60亩,每年出栏生猪4000头,年纯利润200万元,阜阳周西臣自动化设备公司租赁大田村扶贫车间项目,聘用了多名贫困户务工就业。

淮南师范学院驻大田村扶贫工作队将继续坚守战“疫”第一线,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紧密团结大田村两委班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多举措、全方位推进大田村复工复产工作,确保村内贫困劳动力全部务工就业,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