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情怀 聚焦立志成才 淮南师范学院校党委书记和院长“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涂新宇 王祎  审核:刘庆炬  发布:唐莹

2月28日下午,在春寒料峭中,带着深厚的教育情怀和对师院学子的关心关爱,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带头走上讲台,围绕“青年”“爱国”“担当”的主题,分别为大学生上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阮爱民面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2级学生,以《砥砺强国之志,勇担复兴大任》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亲身示范的爱国“公开课”讲起,围绕新时代青年要树立报国之志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启发青年学生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养高度的爱国热情;要在积极参与中,将个人奋斗主动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在学校各项建设提速爬坡的关键时期,青年学生要与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同步共振、要在学习知识、增长本领上下硬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程刚以《厚植爱国情怀,培育时代新人》为题,为生物制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2022级学生授课。他通过纵向的历史对比和横向的国内外比较,激励大学生要立志报国;结合学校实际,把大道理和小生活结合起来,鼓励大学生要有社会责任担当;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激励大学生要努力成为爱国、爱校的新时代好青年。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翔实案例,指引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方法,又对青年学生提出了立志报国、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突破的关键一年。春季学期的开学第一堂思政大课激励同学们立足时代发展,厚植爱国情怀,把国家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个人的发展有机结合,在新时代发展中发展自我,在爱校荣校中成就自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以“开学第一课”与“ 大思政课”建设相结合为重点,建设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构建场馆育人新模式,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开展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