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重在担当 奋斗创造未来——淮南师范学院干部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9

来源:党委宣传部 统稿:戎萌萌 审核:单 杰 发布:唐 莹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4年全国两会在阳春三月隆重召开,淮南师范学院广大干部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热议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表达对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感受与憧憬,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阮爱民表示:走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了坚实步伐。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对外开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倍感振奋。特别是报告中提出“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道路。2024年是淮南师范学院全力打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攻坚战、夯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的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关键时期。站在全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宏观背景下,立足学校新发展起点,全校干部师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教育强国强省使命,科学谋划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高质量发展之路、特色崛起之路;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使命感,凝聚共识,实干笃行,奋楫争先,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内部综合治理等各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淮南师范学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提效的崭新篇章。

淮南市政协委员、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单杰表示: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如期而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详实,催人奋进,提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落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汇聚统一战线力量,同心同向同行,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聚焦媒体融合,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现淮南师范学院推动内涵式建设的生动实践;“干”字当头,“实”处着手,“闯”出新局,用实际行动激起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安徽省政协委员、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魏亦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国家在2023年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听后令人倍受鼓舞。过去的一年里,学校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硕士单位授权点建设,聚力奋发,各项工作都迈上了新台阶。2024年,我们要切实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高等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学校召开“三代会”为契机,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工作守正创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力争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多建言、建好言、谋良策,为学校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

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庞秀艳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重要的历史节点,全国两会着眼重大阶段性目标,镌刻荣光,催人奋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深刻领会两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读懂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重点学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与方向,读懂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总基调;重点学习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相关新政策新精神,激发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精神力量。今年也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新时代新征程,马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当好主力军、守好主阵地,打好主动仗,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淮南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黄月琴表示:这个春天,2024年全国两会如约而至,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如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教育力量,成为两会共同关注的教育话题。“人无脊梁不立,国无脊梁不强”,我深知自己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要在铸魂立心、强根固本上下足功夫,我们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比青年更了解青年,探索思想融入实践的有效形式,让育人工作发挥更大实效;我们要不断拓宽视野、甘为人梯,立足我校特色和学科特色,培养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创新工作方法,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打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淮南市政协委员、淮南师范学院民建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孙垂强表示:全国“两会”的召开振奋人心,工作报告件件实实在在,句句掷地有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的中国,一个汇聚磅礴力量的中国。在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无论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无论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都需要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和民主党派成员,我将牢记使命,务实笃行,以向实向用为导向,抓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契机,跟上政策制度步伐,立足岗位,献计献策,努力服务学校和地方发展需求。

淮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窦秉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干货满满,特别是关于教育的丰硕成果令我倍感振奋。报告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将认真学习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深刻领会工作报告的重要意义,大力弘扬和践行教育家精神,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思政课教学中,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国家改革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切实增强青年学生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树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

淮南师范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吴晓风表示:在本次“两会”中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中国部分科技成果在世界“遥遥领先”。新一代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展开,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的融合日益加深。这次“两会”更是向世界释放了中国深层次发展科技的积极信号。在这个时代,谁掌握了新技术、新产业,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将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深入融合,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奏响更为激昂的青春乐章。

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团长朱锦彤表示:2024年全国两会在京顺利召开,全国两会是一个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舞台,影响非常深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即将面临人生道路的选择问题,应当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找准自我定位,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志存高远,刻苦奋进,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用担当和实干书写追逐中国梦的最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