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2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贝婷  摄影:涂新宇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月21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文科楼外风雪交加,102会议室内讨论热烈,温暖如春,正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群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阮爱民主持。

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阮爱民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召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双招双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学期即将开学,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学习感悟,并分别汇报了各单位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安排情况,还针对雨雪天气防范,做好开学准备,上好“开学第一课”等工作进行了研讨。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左小云,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吴承林,党委委员、副院长周晓宏结合分管领域,分别就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教育教学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校园安全、招生宣传、毕业生就业、学生、教职工返校、学生到校情况等内容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基于学校发展实际和战略定位,尊重教育科研规律,开源节流,为新学期工作开好局打下牢固的基础。各单位要齐抓共管、不折不扣抓落实,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程刚表示,要立足新起点,聚焦新任务,谋划新突破,找准定位、打开视野,只争朝夕、蹄疾步稳,高质量完成2024年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学校申硕工作。他指出,一是要收心归位、抢抓时间,教职工要尽快从假期状态调整到工作状态,迅速收心,进入角色,增强干好工作的紧迫感,确保工作质量;二是要加强政策学习、研究,强化制度建设,紧密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三是要加强前瞻布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改革,推动校企携手、共育良才,进一步提升育人实效,大力提升学校治理效能;四是要加强内涵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做好高峰学科的建设工作,强化项目带动,努力形成标志性成果;五是要不断推进数字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学校治理体系。

阮爱民在总结讲话时表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突破的关键一年,要以实干出成效、以实干促发展,不断向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大学迈进。他指出,一是要发挥学校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夯实党建基础,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主动思考、抢抓机遇,增强责任意识,拉高工作标杆,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三是要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直面问题、把握节奏,优化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夯实基础,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是要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五是要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紧密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跨地区、跨领域、跨部门间的协同研究、学术交流。同时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开源节流办大学;六是要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各部门要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确保学校新学期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七是要筑牢底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他最后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师生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书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