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耕人物·莘莘学子】励志前行 不负韶华——专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辉

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748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刘娟 程婧 涂新宇  审定发布:唐莹

人物简介刘辉,男,汉族,淮南师范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在校期间获得多项国家级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四年大学,他积极参与各项竞赛,获得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三赛区“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三等奖、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东一赛区“自由探索”方向一等奖、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淮南师范学院“支持百名优秀学生课外科技实践创新活动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安徽省教育厅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项目一项。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承载着师院雨露,执笔写下青春,回望一路成长,昔日的青涩少年如今已高扬奋斗之帆,迎着朝阳散发出耀眼的光芒。现在就请随大学生记者团的记者们一起拨动指针,探寻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辉的品学兼优之路。

始于微末,从新人到团队引领者

刘辉的故乡是“文都”桐城,素有“文章甲天下,冠盖满京华”的美称,桐城氤氲着的诗书才韵让他自小便萦绕在无形的启蒙熏陶中,深知读书可贵。2019年,刘辉成功被淮南师范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录取,学院良好的校风,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影响着他,自此开启了他熠熠生辉的求学之路。

初入大学,刘辉在所属专业领域还只是个“小白”,但他从未停止过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专业领域的探索。在机械专业对理论基础的高要求下,他专注于课堂上每一分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此外,他深知理论结合实际的重要性,大学期间他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实践的机会,大学二年级的时候,刘辉便以优异成绩进入“西门子杯”竞赛实验室。通过虚心向老师和学长求教,他在不断地询问、反思、归纳、总结中汲取了很多知识,丰富了竞赛经验。经过一年的实践历练,刘辉成长为一名能独自开展研究项目、申请发明专利,带领队员们在赛场上披荆斩棘的小队长。

学用兼顾,突破偏见铸就自强之路

“竞赛与研究生不可兼得”似乎已经成为同学们的共识,但是刘辉却偏偏不认可这一点。在超乎常人的努力下,他用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证明了何为鱼和熊掌亦能两全,帮助大家打破偏见,为师弟师妹们重塑了考研的信心。

大三一年是刘辉参加各类竞赛的高峰期,却也是考研学子们备战考研的黄金期,面对实践竞赛与考研学习的冲突,他选择两手兼顾。除去备赛的时间,他将一切可用的时间挤出来全身心投入到数学、英语和专业课的复习计划中,通宵达旦成为生活日常。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经历让他在备考过程中便产生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不仅对基础知识了解更加深入,而且在研究生考试的面试环节,丰硕的竞赛经历和耀眼的科研成果更是让他的综合排名直线上升一百名,最终成功被浙江工业大学录取。

回顾过往,刘辉表示:“竞赛带给我最大的感悟是,凡事不要急于抵达终点,应该更多享受解决问题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的淬炼与成长。”面对未来,刘辉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他表示:“顺利考上研究生对我而言只是踏入了一段新的、更加精彩的学习旅程,未来我希望在导师的带领下能更加精进自身专业知识,争取产出更多优秀的科研成果。”

务实尽责,心若赤子奔赴诗和远方

在向着更优秀的自己奔进的同时,刘辉也不断培养着自身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在班级里,他积极配合老师学习安排,帮助同学答疑解惑,运用个人的能力为集体服务,赢得大家连连称赞,从“机电学院创新班”优秀学员的身份出发,承担起“优秀助教”的职责。在团队中,同学评价他勤勉好学,谦逊待人,不仅与队员们彼此鼓励,相互扶持,在实验室中共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漫长的夜晚,还积极悉心给予每位同学个性化的指导,对同窗好友知识掌握、实验设计、具体操作等方面提出建议,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辉哥”。

刘辉看着共同的荣誉勋章,微笑着说:“助教工作可以帮助自己巩固专业能力,进一步加深理论知识,也可以领略同学们别具一格的想法,开拓自己的思维。感谢这些‘战友’的陪伴与鼓励,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每个优秀的人,背后都会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付出,那段沉默的时光叫扎根。刘辉的故事告诉师院青年学子,沉下心来、接受挑战、享受孤独,熬过这段最难的时光,便可以一步步走向前方,抵达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