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化节】不负青春好“食”光——淮南师范学院第三届餐饮文化节侧记

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856

作者:汪智佳 胡蕾 卢潇潇(网通站) 摄影:陈 彬(淮南日报社)涂新宇 审核发布:唐 莹

10月27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建校六十五周年系列活动暨第三届餐饮文化节盛大开幕。活动现场,全校数千名师生踊跃参加,盛况空前,场面火爆。

学校后勤餐饮部门精心制作了各种精美的菜品和糕点,主展台中央摆放着刻有餐饮文化节主题“食光里 正青春”的巨型蛋糕,展台上麻辣小龙虾、串串香、酱猪蹄、小笼包、香辣蟹……各类美食琳琅满目,展台前人头攒动,络绎不绝。

美食是一种艺术,每一道菜品都是厨师心血的结晶。今年的餐饮文化节推出了一系列食物雕刻作品,让师生们眼前一亮,连连惊叹。“各式各样的花式雕刻,彰显出中华美食独特的魅力。一盘‘锦上添花’,用常见的食材制作出惟妙惟肖的工艺品;‘躬耕教坛,强国有我’、活动主题‘食光里 正青春’、校训、校风、校徽等均为大厨们用西瓜等精心雕刻打磨而成。”安徽中快餐饮有限公司经理彭经明介绍说。

精致好看的食物雕刻、小巧可爱形态各异的蛋糕……在食品展览台上,各色美食,宛若极佳美景,制作可谓独具匠心,给人视觉和味蕾上的双重感官冲击,吸引校内师生驻足观看和拍摄。“这些不仅是食物,更是一件件艺术品,让人不禁驻足,拍照留念,现在食品雕刻虽然常见,但是这么逼真,这么多件一起展出,确实很难得,让我看到了实物与艺术相互结合的精巧绝妙”,来自21级休闲体育专业的蒋星阳同学正在饶有兴致地驻足拍照。

活动现场,民间非遗画糖人摊位面前排起了长队,熬化了的麦芽糖在匠人手里变成了画笔,一幅幅动物图像跃然纸上。“第一次这么近距离观看画糖人的制作,感觉新颖又神奇,做好了的画糖人可爱又童趣,真的不舍得吃掉”,来自23级园林1班的杨清松正在耐心等待着师傅亲手捏制的糖人。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众多美食摊位中,不仅有巧夺天工的名菜,还有备受瞩目的家常菜肴,来自23级新闻2班的章蕊同学看着一盘色泽红亮的红烧肉感慨道:“在我看来,美食不是鲍鱼龙虾般的饕鬢盛宴,也不是一道道程序复杂的高档菜肴菜,而是这香醇浓郁、肥而不腻的红烧肉,让我想起了家乡的味道。”

面对如许美食,谁能够忍心错过这一场酣畅淋漓的邂逅?淮南师范学院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处长徐博表示:“饮食文化是高校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学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出品质,是学校后勤保障部门一直以来不懈努力的目标。今天,我们通过举办一场全新的美食文化节来为建校65周年献上一份贺礼,拉近与师生距离的同时也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期待通过本次餐饮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能给广大师生留下美好的校园回忆,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美食终有散场,青春不会打烊,餐饮文化节为淮南师范学院带来了一场青春与味蕾的碰撞,激发了广大学子热爱生活、热爱学校、奋发有为的美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