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耕人物】从国防研究到教书育人 不一样的是工作岗位 一样的是科研报国情怀——记科研处副处长朱家兵教授

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2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涂新宇  摄影:涂新宇  审定发布:唐莹

【教师名片】朱家兵,博士(后)、研究员、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安徽省高层次人才,安徽省高校领军人才,安徽省急需紧缺人才,教育部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通讯评审专家,安徽省科技奖励网评专家,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会评专家,安徽省经信厅科技项目会评专家,安徽省数字资源局科技项目会评专家,广东省科技项目网评专家,湖南省科技项目网评专家,合肥市科技局科技专家库成员,六安市科技局科技专家库成员。主持和参与国家核高基01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资金和省部委多项课题,其研究成果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项(均排名第一),获安徽省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排名第四),出版学术专著2部(均排名第一),获国际发明专利授权1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3项,集成电路版权3项。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EI/ISTP收录40多篇。目前受邀担任Springer Journals、《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电子与信息学报》《雷达学报》《兵工学报》和《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等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指导已毕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人。

“十年磨一剑”是科研工作者的执着

“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成就有价值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对科研工作者的深情寄语。在淮南师范学院,就有这样一位学者,他带着科研团队在遥感和卫星导航领域围绕研制多系统多频点高集成度北斗导航芯片科研项目,前后用十一年的时间潜心研究,目前已经完成技术攻关,成功实现导航芯片量产。

此次朱家兵团队获得的2022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专业(学科)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是“面向先进工艺多系统多频点导航芯片一体化集成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此项目联合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和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承担的工业与信息化部的电子产业发展基金,以实现自主可控为目标,采用宽带射频直接采样技术和中芯国际28nm CMOS制造工艺,研制的一款多系统多频点高集成度北斗导航芯片。

面对记者采访时,朱家兵教授笑着说:“大家说我这个人比较倔。”在科研上,朱家兵是个执着的人,他执着地追求真正热爱的事业,执着地迎难而上,执着地攀登不止。这正是千千万万科研人最质朴,也最珍贵的精神品质。谈及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的几点建议,朱家兵教授表示:“科研工作本就是一个艰难地往前探索的过程,想用短平快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出重大科研成果,这不符合实际的客观规律。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们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还要有埋头苦干的钻劲、厚积薄发的韧劲。大家要在科研工作中坐得了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在反复失败和不断迭代中艰难向前探索。”

用不懈奋斗践行教育兴邦、科研报国使命

回首往昔,已在科研岗位上默默奉献三十余年的朱家兵教授感慨万千,从国防研究到教书育人。30年来,不一样的是工作岗位,一样的是科研报国、教育兴邦的赤子之心,虽已离开国防走向讲台,永远不退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爱国志和报国情。

“安徽省科技进步奖、安徽省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发明奖、军队科技进步奖…”提及曾经获得的荣誉,朱家兵教授谦虚地表示,“在淮南师范学院任职已有三年半的时间,在此期间,学校给了我们科研工作者一个非常开放和包容的环境,也给了我们充足的资金和实验设备支持我们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一路走来,带着科研团队虽然取得了一点小成绩,但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领导、关心和支持,一切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属于大家,自己只不过在中间起到了一个穿针引线的作用。”

据悉,此次朱家兵团队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的项目“面向先进工艺多系统多频点导航芯片一体化集成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该项目已经取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行业标准1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1项。以此开发的定位终端、授时设备已在我国交通和银行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自学生最珍贵的“礼物”

“很幸运有这么一段机缘能通过FPGA这门课程认识您,之前学的时候总觉得很难,直到工作后才发现,FPGA在军工、通信、网络领域的应用都非常的广泛。感谢您对我学生时代的严格要求,感谢您对每门课程的认真负责,我最敬爱的朱老师。”

说起当高校教师以来让朱老师最感动的事情,朱老师激动地说,“那是2022年5月的一天,在QQ上,我收到了来自一名毕业学生的留言,读完后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都是有回报的,我认为这是学生赠予我的,最珍贵的‘礼物’。”

“把每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作为老师,这是朱家兵最常说的话。两万个学生寄托了两万个家庭的梦想,也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朱家兵表示;“虽是老师,但我们也有在读书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爸爸。他们父母把孩子交到学校里来,作为孩子们的教师就应该有责任把孩子们教好,完成传道授业的使命。”

成就属于过去 未来任重道远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和努力方向,朱家兵教授表示,“淮南师范学院建校已有65周年,当前正处于“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爬坡时期,尤其是当下的硕士点申报任务。首先,我想继续为学校申硕争取更多更重要的标志性的科研项目和科研奖励,持续为学校发光发热。其次,我想在退休之前,更多地发挥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充分利用30年来在‘失败和挫折’中积累的经验,争取带出一支相互协助、战斗力强的科研团队。最后,作为一名教师,朱家兵始终认为自己在教学上还是一位‘年轻’的老教师,还需向优秀的教师学习,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积累更多教学经验,站稳讲台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朱家兵是淮南师范学院科研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十年磨一剑,一生只做一件事情。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的日益强盛,朱家兵亲历了中国一次又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强国梦和报国心历久弥坚。他用自己毕生的选择,诠释着科研人员要始终以国家利益为考量,将研究方向和国家发展需求紧紧相连的坚定信念;他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完美诠释了“艰苦奋斗、执着追求、无私奉献”的科研精神,这种精神必将感召一代又一代淮南师院的科研工作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许下一段段科研报国,教育兴邦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