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耕人物】点燃科技创新梦想 砥砺科研报国志向——淮南师范学院“机电学院创新班”专访

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922

来源:党委宣传部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作者:涂新宇  摄影:胡艳丽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学科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奖19项,初赛获奖94项;申请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12项;获批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项目20余项,国家级重点支持领域项目2项.....

据悉,在师院,有这样一个“牛人”聚集的“神仙”班级,近十年来,从这个大家庭中已走出了近400名优秀毕业生。在这群头顶各种光环的学生中,他们有论文、有专利,还有赛果!在学业上他们努力勤奋,在实践中他们勇于创新,他们怀揣着科技报国的理想,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伟大事业中,立志成为党和国家机械与电气工程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与优秀者同行,与奋斗者共进。”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一同走进淮南师范学院“机电学院创新班”,一同感受创新班师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据悉,机电学院创新班每届有30-60名学生组成,规模虽然不大,但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精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下,班级学生在学科竞赛、创新项目、撰写专利和学术论文等方面都能学有所获,每年都能在各大赛事中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为国家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专业技术过硬、理论功底扎实的莘莘学子。

九年“传帮带”绘就庞大“家谱”

“过硬的创新实践能力、硬件设计能力、软件开发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是胡艳丽老师对自己学生的期望。机电学院创新班最初是在2015年由胡艳丽老师和梅志强等7名学生一起创立的,该班级创建的初衷是通过参加学科竞赛、撰写创新项目和学术论文、申请专利等,在实践中巩固书本所学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更多地培养符合国家发展、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从最初需要借用临时实验室到如今有软硬设施完备完善的“学科竞赛实践创新基地”,这一切都离不开校、院两级党委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这一创新教学方法,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关注创新班学生的成长成才,阮爱民书记、程刚院长多次带队到实验室关心慰问并进行学业指导,校教务处则根据创新班总体工作安排,和机电学院共同为创新班专门定制了管理制度和组建方案,全力为创新班做好相关指导、服务和考核等工作。

“夜晚的竞赛创新实验室经常灯火通明,假期的实训室一直热火朝天,这已是每个创新班学员们的常态。”创新班每年都会选拔一批优秀学生,由指导老师团队和助教学生团队利用晚上、周末和假期的时间义务为学员授课。

每年的一月份招新期间,报名人数都会远远超过预期。以至于有学生戏称:“想上胡老师的创新班有时可能比考研还难嘞。”2015-2023,九年的时光里,创新班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目前从最初的3支队伍发展到91支,一支支奋进的队伍共同构成了如今庞大的创新班团队家谱。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在新工科背景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是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创新班和学科竞赛开展都是有效途径。

结合学院办学特色,“机电学院创新班”将学科竞赛赛题融入电工技术实训和电气控制与PLC等课程改革中,在九年时间里创新出以课程改革为基础;学科竞赛赛题为载体;创新班开发项目训练为手段的能力培养方式,探索出了一条“创新班+学科竞赛+课程改革”的闭环人才培养模式,很好地为学生打造了一个能力导向的创新班培训平台,在教改中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发掘无限潜力。

创新班培训授课以6个月为一个周期,课程由往届“西门子杯”、挑战杯获奖学生组成助教团队,协助老师为学员授课,经过多轮考核,学院将选拔优秀学员参加新一届的“西门子杯”和挑战杯等竞赛。完美的实践培训节闭环系统,让学生们时刻进行有效学习,在实践中锻炼能力,为将来毕业就业和考研积累宝贵经验。

从“一项行”到竞赛专利“样样行”的突破

创新班成立之初,无竞赛设备且缺乏竞赛经验,实验室仅有S7-200PLC,但团队成员依然凭着对科研的兴趣全力以赴备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团队首次为校征战便斩获了华东三赛区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在国赛中更是与各大名校学子同台竞技,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从省赛到国赛一等奖,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创新班竞赛团队不断成长壮大,最终拿下“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的桂冠。一路汗水、一路收获、一路高歌,同学们用努力为学校在A类学科竞赛中拿到首个特等奖,目前西门子竞赛团队已经成为体现淮南师范学院学生培养质量的一张靓丽名片。

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在读、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辉;上海远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余礼鑫;安徽特威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志文……据悉,九年来,学院通过创新班培训培养了1200余名学生,累计获批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项目20余项;申报专利近30项;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项300余人,校赛获奖学生800余人,完成创新作品15件,创新班逐步形成了“以赛促创,以创促学,以创促研”的建设传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创新型拔尖人才。2023的参赛队伍从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到“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大型比赛,再到申报专利和创新项目等,机电创新班学子实现了从“一项行”到竞赛专利“样样行”的成长与蜕变,创新班的育人事迹更是先后在安徽青年报、安徽省教育厅、“学习强国”等平台被宣传报道。

成绩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一届届创新班成员不断磨炼实力,汲取经验教训,同时也不断收获。成绩的获得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创新班创始人胡艳丽老师表示:“搞学科竞赛和创新绝不只是为了获奖那么简单,我们的目标是要为社会、为祖国培养更多有能力、有担当的技术型拔尖人才,希望团队的成员走出校门后可以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真正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伍龙副院长表示:“开设创新班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新尝试,它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校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帮助。同时,创新班的发展也离不开学院全体学子的努力,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不管是继续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都应时刻秉承创新精神,继续出新出彩。”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未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努力奋斗,以一流匠心助力大学生全面发展,将会有越来越多有活力、有特色的机电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弘扬工匠精神,聚力中国智造”的内涵,让“机电学院创新班”化成一束光,照亮万千学子们的成长成才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