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才济淮 育才兴皖——淮南师范学院“职引未来、振兴皖北”2024届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53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撰稿:大学生记者团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新媒体工作室  审定发布:唐莹

10月21日,淮南师范学院泉山校区大舜广场上人潮涌动,安徽省2024届高校毕业生省级系列就业招聘会之“职引未来、振兴皖北”专场招聘会(淮南站)在大舜广场成功举办。本次毕业生洽谈会活动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淮南师范学院与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现场共有350余家优势企业走进校园,总计为应届毕业生们提供万余就业岗位

多措并举,学校全力攻坚促就业

为贯彻落实“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学校高度重视应届毕业生就业择业问题,多措并举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难问题,致力于打造多样化、多层次就业平台,鼓励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形成长久的职业规划。 

“老师,您好,请帮我看看简历,有哪些地方还需要继续改进?”为更好地助力应届毕业生就业,学校还专门开设了《职业发展与就业规划》基础课程帮助学生夯实就业理论素养;设置就业指导工作室、积极开展访企拓岗等工作。据悉,在招聘会现场,学校还贴心地为同学们开辟专区,为学生提供安徽省职业指导大师·“启明星”就业指导专家团现场咨询指导服务,帮助应聘学生开展简历诊断、职业规划、就业创业政策咨询。 

双向奔赴,校企互利实现共赢

“有意向的话可以先留一份简历,等我们筛选过后会陆续通知大家面试。”来自安徽东盛友邦制药有限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一边收取简历,一边向毕业生介绍岗位情况。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她就收到了厚厚的一叠简历。与记者交谈过程中,杨女士向我们分享了在招聘过程中对淮南师范学院学生的第一印象:“同学们积极性都很高,从前来应聘咨询投递简历的同学来说,他们简历上都展示了丰富科研竞赛参赛和获奖经历,大学期间掌握了各类专业技能,给我的直观印象是专业素养整体较强,我对淮南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整体比较满意。” 

“脚踏实地、虚心好学。”在采访中记者们发现,这是大部分企业招聘者对未来入职员工的共同期许。面对采访时,合肥达因汽车空调有限公司刘老师耐心地讲述了公司对所需人才的期许和要求:“肯吃苦、肯学习是我单位招聘人才的首要前提,在此基础上希望前来应聘的同学们能找到个人优势,有明晰的职业规划和发展目标。此外还希望应届毕业生们能根据岗位需求能虚心学习,脚踏实地,快速成长。”

面对即将步入职场的毕业生,求职之路布满荆棘和挑战。在和记者交流时,合肥有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柯先生中肯地为即将踏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提供以下建议与指导:“社会环境可能跟校园生活相差较远,希望大学生们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在大学期间围绕所学专业多了解相关行业所需技能和专业素养,利用好四年大学时光扎实地打好专业基础。招聘会上勇敢地尝试,相信总会找到适合自身的一片天空。” 

把握机遇,理性选择助就业

招聘会现场人潮涌动,应届毕业生奔走在各个招聘岗位前,了解各单位概况,非应届生也在为将来就业路径规划蓝图。

徐昕超是 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看着热火朝天的招聘会现场,他感慨道:“此次招聘会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应届毕业生的关心关爱和对大家顺利就业的高度重视。相比于自己海投,学校的这次大型招聘会为我们筛选了优质企业,为我们找到高质量的公司提供了第一道保障;开设在校内,既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尝试机会,又降低了我们投递简历参与面试的成本。”

“要想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岗位,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缺一不可”2020级金融与数学学院的赵思月同学结合了自身四年的大学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要充分利用实践机会参加学校各类活动,在活动中提升自我独立意识,锻炼学习能力,这会为未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学新闻的学生来说,最主要的就是采写编评的能力,所以平时要多练习一些稿件的撰写能力,还有就是专注于自己的口才。”这是2020级新闻学专业的刘晓雪同学结合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以及自身专业的就业情况,给学弟学妹们提供的一些建议,“如果想考研,就专注于书本知识,如果不打算考研,就需要平时多参与社会实践,不断提升自己。” 

“现在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我提前来了解一下,为自己一年以后的职业生涯做个简单的规划。”除了应届毕业生以外,招聘会现场还迎来了很多低年级的学生参加。他们主动了解所学专业、所在领域各单位的用人需求,依据心仪公司的岗位要求,给自己设定学习目标,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将来能更好地适应职业发展做好充足的准备。 

师生同行,用心用情做好就业工作

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谢小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通过此次洽谈会为应届生就业搭建便捷式桥梁,让学生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同时让低年级同学感受就业气氛,提前了解职业发展,做好职业规划。”

“建议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制定明晰的职业规划。勇于尝试,在招聘会上多投简历,给自己更多的机会。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可先‘就业’再‘择业’,千万不可在不就业、缓就业,甚至逃避就业中蹉跎岁月。”作为和应届毕业生们相处最多的老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就业办主任王孟军有许多宝贵的建议送给学生们。

在招聘会现场,作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就业办主任,王孟军在招聘会现场忙前忙后,各处联系指导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们投递简历、参加面试。他表示:“学院在毕业季时会提前分类分层次地统计学生的就业意向,安排相关人员与学生点对点地进行沟通交流。此外我们还实行包保制,掌握毕业生就业的第一手资料。”他希望学生们可以在就业择业方面形成一个正确的观念,拥有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青春助力,志愿服务展青春风采

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在大舜广场上穿梭忙碌。他们用汗水为招聘会平稳有序地开展贡献了力量,更用行动获得了全体招聘单位的一致好评。

“同学们注意一下,搭建帐篷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几个同伴协作可以搭建的更快一点!”统筹搭建帐篷、清数招聘信息、分发饮用水……面对即将到来的招聘会,志愿者们严阵以待,积极筹备,为其明日的运行统筹准备。

“你好同学,请问22号帐篷在哪儿呀?你知道新闻学专业应该去哪个地方应聘吗……”招聘会上岗位众多,场内人员拥挤,面对初入会场的招聘者,迷茫无措的毕业生们,志愿者们热情洋溢、悉心答疑。

23级法学一班的王雨慧谈及首次志愿工作的经历深深感慨道:“我是第一次了解到招聘会这项活动,幸亏有学长学姐的带领,才让我还算圆满地完成了此次志愿工作。引导人员、疏通人流,只有切身参与了志愿活动,才能让我们真正提高沟通能力、应变能力与统筹能力。”她对未来自己毕业时的招聘会抱有极高的期待,更希望自己能在此次招聘会上了解到更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职位,并在未来为此付出努力。

就业是每一位大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转变人生角色的重要过程,也是实现自身理想价值的必经之路。此次招聘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拓宽了淮南师范学院2024届应届毕业学生的就业渠道,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双向选择的机会,更好地助力同学们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是用人单位与人才的一次“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