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耕人物】以爱相“髓” 点燃生命火焰——记全国首对同校同级同日同时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胡敏君、刘春

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63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  统稿:笪天浩 涂新宇  审定发布:唐莹

“什么是缘分,什么是巧合,什么是生命的奇缘?”

他们同是淮南师范学院“00后”大四的学生,又都正在紧张地准备考研,一个是被同学称为靠谱贴心的“暖心大哥”,一位是在同学眼里开朗热心的“侠女”,他们都是在18岁时开始献血、留下了一颗宝贵的“生命种子”,他们又都在2023年的秋季开学接到了分别与千里之外两个年龄相仿的小患者配型成功,他们都是义无反顾坚定捐献救人,他们在10月12日同日同时踏上挽救生命的征途,住进同一家医院,10月17日同日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为远方的两位少年点燃生命之光。

淮南师范学院为刘春、胡敏君召开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会

等待希望,延续患者生命的种子

造血干细胞是一种重要的造血组织,被称为人的母细胞、原始细胞,可以用于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它可以分发成其他血细胞,不断地制造新的血细胞,代替衰老的血细胞,保持血细胞的正常数量,维持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也被誉为捐献“生命的种子”。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无害而有益,能够促进血液系统新陈代谢,产生更年轻更健康的新的造血干细胞,两周左右便能恢复。

然而,由于供体的匹配度要求非常高,并且献血者数量有限,导致许多病患无法及时得到所需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少年英雄,“暖心大哥”再出手

提起刘春坚定地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位素不相识的患儿生命,一点也不意外。这在他才23年的人生中已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常事了!早在初二时,在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中,刘春就毫不迟疑地跳入水中将同村的一个女同学从河中拉上岸,将女同学从河里救了回来。刘春就这样自己捡到了第一个“妹妹”。没想到时隔几个月,不会游泳的他又救了同村的一位落水小女孩,这一次又是救了一个妹妹。刘春再次成了大家称赞的小英雄。

“我真是幸运,跟孩子有缘,前面捡了2个小妹妹,这次又捡来一个小弟弟,完美!我可不是独生子女了!”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血液病的小男孩配型成功,刘春这样感慨。2021年8月,刘春献血时正巧碰上红十字志愿者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听到留取一点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就有可能挽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生命时,刘春没有多想就爽快地留样了。没想到今年暑假期间,刘春就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当得知是与一名刚满10岁的患儿匹配成功,刘春觉得真是有一种奇妙的缘分,他联想到那个小患者又是多么的痛苦和不幸,坚定自己一定要去救这个可怜可爱的小生命,他冒着高温配合做好了捐献前一切准备。他还利用国庆节放假专门回家与父母和亲友耐心沟通,打消了全家人的顾虑,并且在10月4日就急忙赶回淮南,做好赴捐前的准备。

“热心、暖心、靠谱、有责任心......”四五个同学七嘴八舌不约而同道出了他们心中对“春哥”的评价。憨厚朴实的笑容、不多而到位的言辞、低沉柔慢的声音、礼貌得体的举止,这位23岁的小伙子第一眼给人的感觉也正如他的同学所言:就是个靠谱实在的“暖心大哥”。这一次他将再次踏上挽救生命的征程。

17日,他躺在省立医院的病床上,看着机器在运转,将他的造血干细胞源源不断地采集出来,“我现在感觉良好,没有什么不适的地方”,刘春说道:“可以帮助到别人,确实有一点自豪吧。”

考研还有机会,救命的事情可不能拖!

“如果只是有一点点的难受的话,就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情。”10月17日,胡敏君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远方的小患者重新点燃起了生命的火焰。

她本是一个清秀的南方女孩,却常被同学们称为“君哥”。一头短发,一身中性休闲装,爽朗的笑声,干练的言行,大大咧咧的举止,一副“侠女”的气魄,“侠肝义胆”便是淮南市年龄最小的捐献者——淮南师范学院计算机学院21岁的大四学生胡敏君给人的印象。

“啊,太惊喜了,能为别人带来希望,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当2023年4月正在备战考研的胡敏君突然接到淮南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她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小患者初配成功时,她没有一般人惯有的顾虑,也没有丝毫的犹豫,而是像中了大奖一样惊讶激动。

2020年12月,淮南市红十字会在淮南师范学院开展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和采集活动。刚满18岁,才迈入大学不久的她毫不犹豫主动献血,从志愿者的宣传中第一次得知造血干细胞捐献,她没有多想,觉得挺有意义,便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2023年4月,正在上课的胡敏君接到了淮南市红十字会告知她初配成功的电话。惊讶之余当即爽快地答应了捐献。

时间又过去了3个月,可患儿那边却没了消息,胡敏君着急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劝慰她耐心等待,7月终于等来了进一步采样配型的通知,很快高配成功的消息传来,接着体检顺利过关,就等着捐献的通知,可小患者的病情始终反反复复,难以确定,直到9月底才接到10月中旬捐献的消息。此时正在准备考研的胡敏君一点也没担心捐献会影响自己的备考进度,反而是内心充满了欣喜,“对我来说,考研还有机会,但生命只有一次。只要条件允许,我一定要捐献,救命,不能拖!”

“她是我最要好的异性同学和朋友,也是我最敬佩的‘哥们’!”同学郭耀炜毫不掩饰。不管是男生、女生都喜欢和胡敏君相处,因为她那火一样的热情、纯真的热心和阳光般的笑容总是能给大家带来快乐。

这是一个充满温情和希望的故事,作为对大爱的永恒纪念,他们的行动不仅延续了生命,还温暖了校园,将希望和美好传递给每个人。目前,淮南师范学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两位学生均状态良好,让我们为他们的慷慨和勇气而自豪,也希望能激发更多人追随他们的榜样,一起创造更多的奇迹,传递更多的爱。


主流媒体报道及链接:

1.人民网:淮南师范学院两名大四学生同日捐“髓”挽救他人生命http://ah.people.com.cn/n2/2023/1018/c358324-40607826.html

2.安徽日报:安徽这所高校两位“00后”大学生同时捐“髓”!https://mp.weixin.qq.com/s/fvGmS3IdOQcU6BXRtLXNIg

3.中国青年报:淮南师范学院两名大四学生同日捐“髓”挽救他人生命https://t.m.youth.cn/transfer/baobao/enYA82tZ.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