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车一人近两个月的坚守——致敬淮南师范学院抗疫一线后勤餐饮工作人员

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228

 作者:王紫莹、杨怀、余青青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近两个月来一直以车为家,默默坚守校园的三食堂拉面师傅王智其。为大家讲述他一人一车近两个月来为师生做好后勤保障的抗疫坚守故事。

  “我从事餐饮工作几十年了,对我来说让学生吃饱吃好是一份责任,也是我们餐饮从业者的敬业精神吧!”面对采访时,王师傅认真地说到。

  特殊时期,特别的坚守。春去夏至,自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无论是风吹雨打还是惊雷电绕,在学校三食堂北面的树林里,一辆车牌为甘E9M281的白色SUV总是停在那里。

  “我叫王智其,今年50岁了,老家在甘肃兰州,子女亲人都在老家,只身一人来淮南工作。”第一次碰面,王师傅身着白色工作服,腰系红色围裙,头戴红黑相间的工作帽,两鬓的斑白隐若可现。他踏着矫健的步伐向我们稳步走来,蓝色口罩下隐约看见他和善的微笑。

  立足岗位、守好责任田。三食堂兰州拉面店铺后的一小方后厨便是王师傅的工作场地,从拉面到烹煮,他每天用心服务着每一位师生,日复一日坚守着小小的面摊,不断重复地坚持着自己热爱的工作。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以来,前来用餐的学生较之前多了不少,相应的工作量也就大了很多。“学生们用餐时间不规则,我和我的搭档每天都尽量晚一点下班,以便每位想吃拉面的学生都能吃上一碗我家乡热腾腾的兰州拉面。”为保障学生用餐,延长服务时间,王师傅这才选择将家安在离三食堂更近的车内,选择空闲时间在车内进行短暂的休息,以便最大程度上为前来就餐的学生提供及时的服务。

  才聊了一会,兰州拉面摊位前已经聚满了学生,在搭档的呼唤下,王师傅连说了声抱歉,就忙着向后厨走去,继续投入到他热爱的工作中去。

  趁王师傅闲暇之余,带我们来到了他平时的休息场所。打开车门,隐约可以嗅到蚊香燃烧过后的残余气味。“夏天也快到了,晚上蚊虫也多了,尤其是停靠在这边的树林旁。现在还好,等过些日子天气热了,就更不好受了”,王师傅亲切地和我们交谈着。

  紧接着,他为我们展示了平时在车内的休息环境,只见王师傅熟练的调整着座位,几下就把车后座和后备箱连为一体变成了一个可休息的小天地。空间虽然狭小拥挤,但王师傅却说已经很好了,稍微蜷缩一下还是可以躺下休息的。王师傅表示,我们这辈人什么苦没吃过,这点困难真的不算什么。

  两个多月的封校加剧了王师傅对家的想念。不善言辞的王师傅在被在问及是否想念家人时质朴地表示,“想啊,家里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或者说我的事业,虽然相隔千里很想他们,但是疫情当前,为了国家,为了大家,我们都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嘛。”

  疫情面前,总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们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默默地付出着,不辞辛苦地埋头忙碌着,每天奔走在各自平凡岗位上。他们是朴实无华的“坚守者”;他们是无畏艰辛的“奉献者”,是他们为校园筑起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给师生带来最温暖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