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疫”线故事、夫妻并肩共同抗疫、执着坚守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33

当下,疫情骤紧,我们正走在一个特别的春天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一直在坚守。从黑夜到黎明,那些平凡的身影和暖心的瞬间像一道道微光,汇聚成战“疫”暖阳,为2万余名师生筑起了校园防疫墙。

今天,我们为大家分享战“疫”过程中美术与设计学院倪龙娇院长和外国语学院杨智军书记夫妻二人坚守岗位、下沉一线,做好师生主心骨和贴心人的故事。

“倪老师好”“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

在淮南师范学院第四次核酸检测的现场,穿着防护服为同学们正在做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倪龙娇教授抬头看到和她示以微笑打招呼的同学,一股暖意涌上心头。四月初的淮南气温骤升,防护服带来的闷热感就如同在桑拿房里一般,倪老师一站就是半天,丝毫不觉得累:“虽然我穿着防护服,但是有我们学院的孩子一听到声音就认出我来了,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被那一声‘老师好’治愈了。”

在淮南师范学院留守值班的教职工中有这样一对“夫妻档”,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倪龙娇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智军。夫妻二人同为学校的中层领导干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连一句商量都没有,义无反顾地选择和各自所在学院的师生并肩战疫,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校为家、携手同行。

自疫情封校以来,倪老师扎根学校,原本堆满各种资料的办公室临时加塞了一张简易的小床。“几乎每天都会有生病需要外出就医的学生,每次在校门口接到他们从医院平安回来,我都很欣慰。这几天气温变化大,我已经让班主任通知到每一个同学及时增添衣物,注意避免发烧感冒。”对她而言,学生的民生就是最大的事。

期间,美术学专业有位同学因家里的事情导致心理上有些压抑,倪老师知道后第一时间来到该生宿舍了解情况,促膝长谈了许久,看到这名同学释怀后才放心返回办公室。不多会儿,她得知该同学没拿手机也没和室友打招呼就出门了,刚刚放下的心突然又悬了起来,一个人徒步走遍了食堂、操场、图书馆,直到看到这位同学在商超购物时才放心离去。“我家孩子今年读大三了,疫情封校也很久没回家了,看到学生们就和见到自己家孩子是一样的心情,他们的健康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她这样说道。

4月11日深夜,倪老师的母亲在家中突发疾病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得知消息后她辗转反侧。然而,她并没有请假出校去医院照顾母亲,而是默默地坚守岗位,守护在学院1430名师生身边。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杨智军是倪老师的爱人,夫妻二人虽然都在学校工作,可是每天在一起的时间也仅限于中午共同用餐时的交流,晚上打个电话寥寥几句朴实的问候,也会被纷至沓来的工作和电话打断。

杨智军老师同样无暇照顾家中已是耄耋之年的父母,每日奔走在抗疫一线、坚守在外国语学院师生身边。核酸检测期间,他一边忙着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忙着处理突发情况,一站就是半天, 连口水都顾不上喝。除此之外,给学院教职工开会布置工作、参加学校调度会、晚上查寝,每天如此,毫无懈怠,夫妻二人的足迹遍布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我和倪老师都是共产党员,我们又分别在各自的学院承担着重要的工作任务,每天都是各忙各的,互相支持和理解是必须的,学校里像我们这样的教职工还有很多,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疫情总会被战胜的。”

自封校值守以来,倪龙娇老师和杨智军老师在各自所在的学院以身垂范、坚守岗位,统筹协调各自学院的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用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保障了各自所在学院的工作有序进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是倪龙娇老师和杨智军老师的故事,也是全校一百多位处级干部的故事。他们是扎根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是三尺讲台的辛勤园丁,是有着多年丰富管理经验的领导干部,更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员!大疫当前亮身份,危急关头做表率;胸前闪闪发亮的党徽,昭示着他们的心中崇高的情怀;这情怀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他们践行使命担当的力量,亦是他们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作者:戎萌萌 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