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淮南师范学院统一战线成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4浏览次数:223

来源:统战部  作者:韦婷婷  摄影:涂新宇 审核:张晓艳  发布:涂新宇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复杂,淮南师范学院实行封闭管理。校统一战线立足自身优势,发挥法宝作用,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纷纷加入抗疫一线队伍,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响应号召,吹响统战系统“集结号”

“疫情防控的举措部署到哪里,统一战线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这是疫情防控一线统一战线成员的心声,也是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的心声。

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学校第一时间向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发出《筑牢防线 展现作为——致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号召全校统一战线成员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凝聚众力,全面提升防控共识,为抗击疫情献计出力。自《倡议》发布以来,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积极行动,主动联系爱心企业,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截止目前,学校已收到统一战线成员和爱心企业捐赠的口罩、洗手液、84消毒液等爱心防疫物资10万余元,让师生倍感暖心。

下沉一线,上好疫情防控“警示课”

“眼前一亮!这种上门普法、创新防疫的方式讲解到位,很实用,让我们足不出户就了解学习了这么多的法律知识和防疫常识。”20级法学专业的刘文俊为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并转发朋友圈。

疫情期间,校侨联的法学专家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鲜活的教材,整理编写《高校疫情防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用移动的“普法课堂”“下沉”学生宿舍,面对面宣讲防疫知识,让学生足不出户就了解并学习法律知识和防疫常识。侨联的专家学者将防疫普法阵地延伸至宿舍最后一公里,从认识疫情、应对疫情、疫情防控、提防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和疫情的潜在危害等方面,引导同学们依法科学防控疫情,通过警示案例让学生从思想上绷紧“防疫弦”,为抗击疫情传递法治力量和信心。

主动对接,打造爱心助农“大讲堂”

“去年刚转型种小麦,科学防治知识匮乏,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种植大户李顺庆激动地说。

当下,各地春耕工作正在有序展开。针对本地小麦可能爆发大规模赤霉病的预警,校“知联会”主动联系对接,邀请山东京博农化农药推广中心和皖垦集团小麦研究所农技专家将“农业大讲堂”搬上“云端”,为淮南种植大户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农户开展科学防治。“云端”课堂用科技助力春耕,围绕小麦病虫害发生趋势、科学防治方法等,为农业大户提供了有效的技术参数和专业指导,对提高农业产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目前线上课堂已举办两期,参与农户超过600人。

逆行而上,画好最美抗疫“同心圆”

“同学们,带好口罩,保持就餐距离……”每天在食堂做好志愿引导,站立超过六小时,看似不起眼,却是“欧美同学会”成员董雨晴一直坚持的工作。

自疫情严峻以来,全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五十余名统一战线成员投身校内外疫情防控。他们主动作为、尽己所能,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他们变身“红马甲”“大白”,或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或驻扎在核酸采样点,或维持现场秩序,或给群众登记信息、测体温,每天从早忙到晚,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同心”力量。逆行而上,一个个平凡的身影,一次次默默地坚守,这是统一战线成员的抗疫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责任在肩”的使命。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淮南师范学院统一战线成员以点滴微薄之力筑起抗疫暖心防线,以责任和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出最大“同心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