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共待花期】法学院 、侨联“专家学者”强强联手 用活用好警示教育这剂“防疫药”

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160

 作者:陶陶 韦振毅 摄影:陶陶 审核:王运红 上传:陶陶 发布:涂新宇

“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每个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确诊病人、病原携带者拒绝隔离治疗或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

近日,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加强返校期间校园防疫、切实维护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法学院“普法轻骑兵”与校侨联“专家学者”强强联手,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鲜活的教材,整理编写了《高校疫情防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高校疫情防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用移动的“普法课堂” “下沉”学生宿舍,面对面宣讲防疫法律知识,通过警示案例让学生从思想上绷紧“防疫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徐峰、王运红、李家胜、孔德琴、白菊等专家将防疫普法阵地延伸至宿舍最后一公里,以真实案例作警示,从认识疫情、应对疫情、疫情防控、提防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和疫情的潜在危害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以及与防疫相关的法律小知识,引导同学们依法科学防控疫情,为抗击疫情传递法治力量和信心。

“眼前一亮!这种上门普法、创新防疫的方式便于接受,防疫知识讲解到位,警示案例警钟长鸣,既新鲜又实用,非常接地气,让我们足不出户就了解学习了这么多的法律知识和防控常识。”20级法学专业的刘文俊为老师们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并随手转发朋友圈。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警示案例宣讲非常必要、及时。将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继续认真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学院相关工作部署,不擅自离校,积极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和防控知识,主动报告信息,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