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共待花期】尽锐出战 决战决胜 淮南师范学院上下齐心构筑 战“疫”生命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157

来源:党委宣传部  组稿:涂新宇  组图:涂新宇  审核:单杰  发布:唐莹


严冬虽过,春寒未散。3月以来,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的大环境下,淮南市凤台县于3月26日出现首例阳性病例,这场突袭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淮南师范学院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不去,我们坚守”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示下,根据中央、省委、属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做到“四个到位”,依法依规依纪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校内师生生命安全。



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态势,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琳琦多次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第一时间研判区域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校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全校尽锐出战,力求决战决胜。各单位闻令而动、依令而行,在校园封闭管理模式下通力协作,各级领导干部、师生员工上下一心,全力构筑起师院战“疫”的生命防线,共同打赢当下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保证物资供应,师生基本生活由我们保障”

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处长徐博表示,“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不移把各项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后勤通过积极对接物资供应商,已统筹做好医疗用品、生活必需品等各类物资的采储工作,目前学校米面油等大宗生活物资储备基本保证一周库存量,且货源采购、物资配送等各环节高效畅通,基本保证师生生活无忧。保洁人员加强每天对学生宿舍、食堂、浴室、教室、楼宇等校园公共场所的消毒杀菌、开窗通风工作。餐饮方面,后勤部门在食堂张贴“一米线、顺向就餐”标识标签,引导广大师生“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共同构建疫情防控安全线。在强化人员管控方面,后勤部门严格落实各类职工“两码一温”核查,做到日报告、零报告。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校园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后勤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各项举措稳步推进,后勤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合力、为在校师生构筑后勤保障的坚实补给线。



“做好服务管理,学生身心健康由我们照顾”

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杨绪武表示,“学生处紧紧围绕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坚持从严、从紧、从快、从实、从细抓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护卫学生的校园安全屏障。”在全国疫情点状爆发的特殊时期,学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学生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扎紧制度的笼子;组建学生疫情防控指挥小组,每周召开例会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秉持“早报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落实学生晨午晚检健康监测制度;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精细化,构建学生健康、行程档案,对学生进行动态追踪管理;推进“三进”工作,要求辅导员进宿舍、进教室、进网络,真正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坚定学生抗疫信心,缓解学生心理压力,深耕服务沃土,厚植人文关怀,做好学生服务工作;统筹安全与发展,做好做细突发情况处置预案,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

“杜绝新冠侵扰,我们为你守好师院校门”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安全、健康的封闭环境,面对疫情保卫处全体员工严阵以待,坚决按学校要求守住校园门禁底线,确保在校师生生命安全,杜绝新冠病毒入侵校园。


“线下‘面对面’,线上‘点对点’,无论何时辅导员永远与你同在!”

“迷雾终会消散,阳光依旧温暖。”刚从学生宿舍回来的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高越表示,“我们辅导员严格依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三进工作,坚持线上每日点对点监测班级学生的健康数据、动态精准摸排学生异常情况,利用易班、班级QQ、微信等平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达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和文件精神;线下坚持与学生面对面,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坚持每天深入宿舍,及时关心了解学生情况,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组建带领学院青春战‘疫’志愿者服务团主动进宿舍开展防疫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开展‘最美抗疫人’故事宣讲,聚焦学生思想引领,坚定学生抗疫信心。”最后高越表示:“面对疫情,我们辅导员队伍坚持全天候坚守岗位‘不掉线’,线下与学生‘面对面’,线上与学生‘点对点’,在紧急关头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举旗帜 做表率 师生核酸检测工作由我们保驾护航”

在新一轮疫情再次席卷而来时,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党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全校第二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在一天半的时间里,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了学校两万余名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

在工作现场,体育学院党员教师志愿者赵闻奇老师表示,“在获悉全校核酸检测工作中东方医院因医护人员紧张,急需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人员时,我的很多同事都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很荣幸最后我能成为参与此次志愿活动的20余名志愿者之一,可以参与到此次学校一线核酸检测工作之中,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白衣执甲,他们是默默守护你我的最美‘逆行者’”

刚刚值完夜班的校医院曹宏院长表示,面对疫情校医院严格按学校预检分诊制度,不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与田家庵区政府、淮南市卫健委、东方医院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确保疫情信息畅通、留置转诊高效。校医院坚持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在学校设置专门隔离观察点,对报送的每起师生发热情况及时依规进行隔离观察、快速120闭环转诊处理。校医院及时追踪了解外地返淮师生健康情况,摸排做好“时空伴随者”、行程码带星学生和次密接人员室友隔离观察。同时,校医院多方采购储备足量应急防疫物资,现有一次性外科口罩6万余个,医用口罩2万个,N95口罩5000个,防护服500件,洗手液2000余瓶,84消毒液800瓶,额温枪90台,腋下体温计5000支,随时做好应对疫情来袭准备。曹宏表示,“目前,校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均白衣执甲,全面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这些天来,我和同事们虽然日夜工作,但是作为学校医护人员,我们有责任拼尽全力,做默默守护师生安全的‘逆行者’。”



“给你岁月静好的生活,校园日夜由我们守护”

舍小家,顾大家。学校封控期间,总有那么一群人朝乾夕惕,严格按照学校工作要求,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坚持白天常态化疫情防控值守和夜间校园110值守无缝衔接,24小时轮岗守护校园安全,让平安校园伴你我入眠。

周末正在行政楼313值守的谢小曼老师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能为守护校园安全贡献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自己一定会坚守岗位,随时待命,时刻准备应对学校可能发生的任何紧急情况。”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亲爱的同学们,学校在这里呼吁,希望大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学校负责,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控制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未来日子里,我们坚信,在学校坚强领导下和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同学们!要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越过春寒,我们在暖阳下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