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223

 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宣传阵地

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校纪委,党委各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校工会、团委,行政各处级单位:

《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内部资料,不得外传】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1126

 

 

 

 

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宣传阵地

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试行)

 

为加强校园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发挥其在思想教育、文化传播、价值导向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环境影响人、氛围塑造人、公益感化人的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先进文化,引领新时代文明风尚,为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1.归口管理,落实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

2.安全规范,美观实用。宣传阵地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禁止违规设置影响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的宣传阵地。

三、适用范围和宣传内容

纳入本通知管理的宣传阵地主要是:户外或楼道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展板,学术报告栏,横幅、海报、标语,宣传灯箱、电子显示屏,户外雕塑小品、灯杆道旗等。

在宣传内容上,要加强思想引领,要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论述的宣传,要突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益广告的宣传;要加强政策解读,要突出对党的全会、人民代表大会等教育热点的宣传;要加强文明引导,要突出对创建文明校园、勤俭节约行为养成等校园文明行为的宣传。

四、管理办法

(一)宣传栏、宣传橱窗

宣传栏(窗)分为校级和各二级学院(部门)级两个类别,按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校级宣传栏(窗)由党委宣传部直接管理;各二级学院(部门)级宣传栏(窗)由各二级学院(部门)负责管理,党委宣传部宏观指导。

户外或楼道宣传栏、宣传橱窗每年要定期更换1次以上。室内宣传栏(窗)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单位负责管理,定期更换。

(二)宣传展板

宣传展板是为服务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大型活动、以及各二级学院(部门)重要活动等设立的临时性宣传设施,内容须经主办单位审核,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收回,严禁乱摆乱放和乱丢乱扔。

(三)学术报告栏

学术报告栏是学校发布学术报告的公共平台,科研处负责学校学术报告栏的日常使用、卫生整洁和设施维护等工作。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学术报告栏上随意张贴有商业内容的广告宣传品、小报标语等,不得在学术报告栏上乱涂乱画。

(四)横幅、海报、标语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宣传横幅管理暂行规定》有关要求,党委宣传部负责校内公共场所的横幅悬挂审批工作;二级学院(部门)在各自所属区域内悬挂横幅,可根据实际情况由二级学院(部门)负责管理。

各二级学院(部门)和个人不得在校内主要路口、重要公共设施周边、建筑物墙壁、主要道路随意悬挂、张贴海报、标语。确因工作需要,需向党委宣传部提供书面申请,并附海报、标语小样,活动结束后应及时收回、清除,确保校园环境整洁。

(五)宣传灯箱、电子显示屏

学校东院墙宣传灯箱,按归口管理、属地管理原则,由北向南,党委宣传部、团委、党委学工部分工管理,党委宣传部统筹指导。

校园内各类电子显示屏按属地管理原则,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

(六)户外雕塑小品、灯杆道旗

坚持适度、节俭的原则,设计制作要与校园景观相结合,与周边环境相适应,能体现学校文化特色,并按归口管理、属地管理原则报党委宣传部审批。

(七)网络宣传阵地

网络宣传阵地分为校级和各二级学院(部门)级两个类别,按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校级网络宣传阵地由党委宣传部直接管理;各二级学院(部门)级网络宣传阵地由各二级学院(部门)负责管理,党委宣传部宏观指导。

(八)新媒体宣传阵地

新媒体宣传阵地管理,两微一端即以高校(含部门、院系)名义建设、认证并作为主体运行的官方微博、微信和学校网站客户端(APP,包括在其他第三方平台开设的媒体号和服务号(抖音、快手、头条、B站等等)要由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备案,按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校级微博、微信等客户端由党委宣传部直接管理;各二级学院(部门)级微博、微信等客户端由各二级学院(部门)负责管理,党委宣传部宏观指导。

五、工作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宣传阵地管理工作是一项常规性、长期性的任务。务必要高度重视,按照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好信息的发布和日常维护等职责,使阵地管理规范有序有力。

2、加强日常监管。充分发挥宣传员、志愿者等作用,建立宣传阵地日常巡查维护队伍,及时发现、收集损坏信息,及时上报,明确管理责任,跟踪督促整改。

3、严格内容审核。要切实加强宣传阵地宣传内容的审核和监督检查,确保宣传内容不出现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偏差,不出现字面歧义、病句病语、错字漏字等问题。

4.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论述宣传,宣传比例至少要占到各单位阵地宣传总量的百分之五十。

5.及时更新内容。各级各类宣传阵地要及时按照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实时更新宣传内容。

6.规范使用校徽、校名。所有宣传阵地在使用校徽、校名时要按照《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启用及规范使用校徽、校名应用标准的通知》(校宣发〔201716号)文件要求统一格式,统一标准,规范使用。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1126日印发

关于印发《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