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786

校纪委,党委各部门、各分党委(党总支),校工会、团委,各行政处级单位:

《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2.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112

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2020929日,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全国启动仪式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举行。在建党100周年到来前,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征精神重要指示,推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铸魂之举、传承革命精神的培根之举、守正创新育人的实践之举,具有重要意义。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于20209月至20217月以整体线路规划、16个分站接龙的模式分段开展,沿着红军长征时期途经的省区前进。我省与广东省两省以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携手并行。我省结合实际,确定本次活动主题为:薪火相传担使命──践行大别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保证活动开展实效,根据上级要求,就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11日前组织创作此次活动宣传短视频及宣传海报,要充分运用学校宣传橱窗、“两微一端”等线上线下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宣传部,各二级学院协同)

二、协同联动,做好预热准备(活动开始前2周左右)

邀请新时代先进人物、优秀党员、师生代表开展“一句话视频代言”“关键词主题推介”等主题活动,并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出活动公告,做好组织发动,营造积极氛围。(牵头单位:宣传部、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协同)

三、聚焦重点,开展研学实践(贯穿活动全程)

以院(系)或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积极创新学习载体与形式。比如,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可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围绕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通过“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入了解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发生发展;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深入考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及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生动事迹。(牵头单位:组织部,各二级学院协同)

利用高校师生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技术应用,采取“青春手账”“我的长征VLOG”“‘四史’学习每日打卡”等形式记录和传播师生活动情况,持续深化学习成果,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牵头单位:校团委、工会,各二级学院协同)

四、广泛发动,开展竞答争先(114日至17日)

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加海选PK,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宿舍打擂、校内竞答、校际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并将对垒竞答纳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教师定期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充分激发师生参与热情,着力扩大学习竞答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牵头单位:校团委、人事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协同)

五、创新形式,讲活“四史”要义(贯穿活动全程)

结合《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推进“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活动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263号),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将“四史”作为重要内容,强化整体设计,编写专题讲义,打造精品课程,积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经验,鼓励邀请名家大师录制公开课,打造“名师大讲堂”等“四史”课堂教学精品。(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要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的故事;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的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的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协同)

六、全景展示学习教育成果(活动结束至20217月)

围绕当地革命旧址、历史人物、标志事件、经典场景等要素,结合师生线上竞答和线下研学活动的体会和收获,持续创作体现两地革命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采取“拍一拍”“@你”等方式开展互动。择优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选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牵头单位: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协同)

依托教育部统一开发的VR虚拟长征“体验馆”,广泛组织高校师生模拟体验所在地发生的长征故事和新时代发展成就,观看师生“四史”学习辅导的视频、图片等影像资料。(牵头单位:宣传部,各二级学院协同)

要在知识学习、情感激发、理论深化基础上,广泛引导高校师生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积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创新创业,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建功立业。(牵头单位:就业创业工作处、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协同)


中共淮南师范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112日印发

附件1+皖教工委函〔2020〕265号.pdf

附件2+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doc